top of page

免疫接種

免疫接種大幅度減低傳染病對全球各地的醫療負擔,世界衞生組織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估計,免疫接種計劃可以為全球每年減少大約三百五十萬至五百萬宗死亡個案。免疫接種可提供:

1.群體免疫:當社區中大多數人都接種了有效疫苗,因身體狀況而無法接種疫苗的人士,例如年幼嬰孩、患嚴重疾病和患有嚴重過敏反應人士亦能因「群體免疫」而間接獲得保護。

 

2.減低抗生素抗藥性:如能按時接種疫苗有助預防細菌感染,從而減少使用抗生素。

3. 對經濟帶來正面影響:當大量人口因未有接種疫苗而患病會降低生產力,繼而直接影響地區經濟。

我們透過免疫接種,訓練免疫系統產生抗體,此過程與身體受細菌/病毒感染時而作出反應的情況相若。但疫苗所包含的是經過處理、已死或減弱的細菌/病毒,它們只會協助免疫系統產生抗體和記憶細胞,而不會令我們患病和引起併發症。

 

細菌和病毒無處不在,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抵抗病毒的能力相對遞減,有些疫苗可預防的疾病更加會致命。在不同年齡和階段接種有效而合適的疫苗可以避免患上疫苗可預防的疾病,活得健康長壽。

接種疫苗的人
藥品和注射器

疫苗是甚麼?

免疫接種是一種簡單、安全、有效的方法,用以在未受病毒感染前,為你提供足夠的保護力抵抗病毒。大部份疫苗為注射式,亦有是口服式或噴鼻式的。

 

所有疫苗所含的成份均對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極為重要,其中主要的四種成份包括:

 1. 抗原(Antigen):是經過處理、已死或減弱的       細菌/病毒,可令身體產生抗體。

 

 2. 佐劑(Adjuvants):促進身體對疫苗的免疫反         應,提升疫苗效果。

 3. 防腐劑(Preservatives):確保疫苗能維持效用,       防止污染和細菌生長。

 4. 穩定劑(Stabilizers):確保疫苗在儲存和運輸

     途中仍能維持效用。

所有疫苗通過正式註冊使用前,必須經過不同階段的反覆驗證。在推出市場後,疫苗生產商仍然需要定期為疫苗進行測試,以確保其效用和品質。科學家亦會持續對疫苗進行研究和監測,務求更了解疫苗會否對身體構成健康風險。

 

正如其他藥物一樣,免疫接種是有可能引起輕微反應的,包括低燒、接種疫苗處的皮膚發紅或疼痛,一般幾天後會自動消退。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情況屬罕見。

 

最重要的是,比起因為接種疫苗而出現嚴重反應或併發症,其實你會因為感染那疫苗可預防的疾病而出現嚴重病發的機會大得多。

疫苗接種

疫苗安全嗎?

疫苗生產線

疫苗的保護力

疫苗的保護力是指有接種疫苗與沒有接種疫苗的人群相比後,減少了罹患疾病、重症,以及死亡風險的人數,是疫苗效力和疫苗效果的統稱。疫苗並非能提供100%的保護力,但可大幅降低罹病、重症或死亡的風險。所以在接種疫苗後,我們仍然會有受病毒感染的機會。當我們接種疫苗後,身體大概需要兩至數星期去產生足夠抗體以抵抗外來的病毒,就算之後真的受到病毒感染,亦大多數只會出現輕微的症狀。若果沒有接種疫苗,感染病毒後出現嚴重症狀的機會相對較高。

 

疫苗效力 (Efficacy):在有條件下進行的對照臨床試驗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中,將已接種疫苗的測試對象而出現病毒感染的人數,與使用安慰劑 (Placebo) 的測試對象而出現病毒感染的人數,作出比對而得出的比率。例如:一款具80%效力的疫苗,即表示在已接種該疫苗的測試對象中,有效為他們減低80%感染病毒的風險。

 

疫苗效果 (Effectiveness):是量度現實世界中疫苗的效用,即是疫苗在保障真實群眾的效果,包括直接保護力(接種疫苗的人士產生足夠抗體)和間接保護力(未接種疫苗人士因群體免疫而獲得的保護)。

 

現時常見的疫苗大概分為六大類:

 

  1. 活性疫苗 (Live-attenuated Vaccine)

  2. 非活性疫苗 (Inactivated Vaccine)

  3. 混合式疫苗(Subunit, Recombinant, Conjugate, Polysaccharide Vaccine)

  4. 類毒素疫苗 (Toxoid Vaccine)

  5. 病毒載體疫苗 (Viral Vector)

  6. 基因疫苗 (mRNA)

preventive-coronavirus-vaccine-bottle-assortment.jpg

疫苗的種類

你可能仍然會質疑免疫接種是否有效? 以下提供麻疹的例子,說明疫苗的效用。

 

  • 麻疹是一種由具高傳染性的病毒引起的嚴重疾病。在1963年引入麻疹疫苗和推廣廣泛免疫接種前,估計麻疹每年造成260萬人死亡。

  • 免疫接種對減少麻疹死亡人數有著重要的影響。在2000至2018年間,麻疹免疫接種預防約2,320萬宗死亡。

  • 全球的麻疹死亡個案由2000年的536,000宗降至2018年的142,000宗,減少了約73%。

  • 儘管已具安全有效的疫苗,但2018年仍然有14萬人死於麻疹,其中大多數是5歲以下的兒童。

 

想了解更多有關疾病及有效疫苗的資料,可參考以下網站:

衞生防護中心  https://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24/index.html

世界衞生組織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  (只備英文版)

美國疾病管制及預防中心 https://www.cdc.gov/  (只備英文版)

coronavirus-arrangement-with-vaccine-bottle-syringe.jpg

健康保本  快打疫苗

Invest in Your Health, Get Vaccinated

bottom of page